桑叶糯米球

爱发电同名,新文《我的哥哥》目前爱发电存稿中,gb虐男原创。已完结d文:《新月》

【沈巍的一百种疾病】Delicate

本篇疾病:血友病

CP是巍澜,列表有洁癖的宝贝看清楚哦!

背景大概在初高中左右,十几岁的样子

点梗的魔鬼是这一位 @突然失忆

短打,没有后续

祝大家食用愉快!

——————————————————————————

 

  “有什么不同,嘁!”赵云澜把背包一甩,忿忿地往教室外面走:“都是迟到,凭什么就罚我一个人的站啊……就凭他成绩好……那我也不差啊!”

  都怪该死的下雪天,都怪沈巍!

  不值日、不上体育课、不参加春游,现在连罚站也不罚。亏他还好心帮他把坏在半路的自行车送到维修站,结果“始作俑者”完全不帮他解释,简直狗咬吕洞宾!赵云澜越想越生气,连着鼓鼓囊囊的羽绒服看像一只气炸了的河豚。

  气得字都写不好了。

  赵云澜站在外面一会儿跺脚一会儿呵手,一节早读下了检讨也没憋出一个字。趁老师离班的时候偷偷从后门溜了进去,赵云澜终于在密闭房间的“人造暖气”中伸了伸手脚,没好气地将写检讨的纸笔一下拍在桌面上。

  沈巍不动声色地合上书,伸手将写检讨的纸抽过来看了一眼:“你还没写?”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

  赵云澜哼了一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沈巍垂着眼建议道:“我帮你写吧。”

  赵云澜一把把纸夺过来:“用不着!”

  到底谁对不起谁啊?眼睛都不抬一下,拽的跟二五八万似的。

  沈巍好像听到了赵云澜的心声,一言不发地站起身走了,直到快上课才回来。赵云澜抬眼瞄他,身前的检讨还是只有“检讨书”三个字。沈巍礼貌地错开眼神,抬抬眼镜说:“我去找老师说清楚了,你可以不用写检讨。刚才害你罚站,不好意思。”

  赵云澜心下窃喜,嘴上依旧不饶人地冷笑道:“这会儿知道解释,早干嘛去了?”

  沈巍拖着凳子往回坐,听他这么一说突然愣住了,低着头极小声地说:“我……我不能罚站,刚才来不及解释,太慌了。”

  不能罚站,好么。

  怪不得被人私底下叫“花瓶”。

  赵云澜只是腹诽一句,并没有说出口。

  但其他人叫沈巍“花瓶”是真的,赵云澜听到过不下十次了。

  这也不能怪同学们。半大的孩子都爱跑跳都爱闹,偏偏沈巍把自己保护得严严实实的,和老师串通好了什么都不做,大家在背后说闲话已经是很温柔的了。

  赵云澜自己都忍不住想这么叫他。

  他之所以没有这么做,是因为他和沈巍是同桌。其他人看不见的沈巍的努力、刻苦、细心,他能看见。沈巍经常请假,有的时候身体不舒服也不会麻烦别人,他都看在眼里。

  而且沈巍长得真的很好看。

  赵云澜在心里肯定过自己一万次:沈巍就算是花瓶,也是最好看的那个青花瓷花瓶,不是随随便便装花的瓷器,是要收起来珍藏的艺术品。

  赵云澜慢吞吞地抄着笔记,旁边沈巍有一下没一下地咳嗽着。赵云澜听着心烦,草草在纸上写:“你感冒了?”

  沈巍接过纸,工工整整地回复:“有一点,嗓子有点发炎。吵着你了?”

  赵云澜从小被教育“不和病号一般见识”,突然不知道该答是还是不是。笔杆在指尖转了两圈,赵云澜终于在“说人话”和“说鬼话”间找到了折中点:“身体不好还来上学?干嘛不在家养着?”

  沈巍把纸接过去后,面无表情原封不动地将它又退了回来。

  干嘛不说话?赵云澜满心疑惑地看着他。

  不会生气了吧?

 

  赵云澜和沈巍性格相反,在班里很吃得开,又喜欢玩闹,一天中除了课堂外,和沈巍接触的时间并不长。半晚放学的时候他才想起来沈巍自行车被扎爆胎的事,边收书包边问:“哎,早上你自行车胎不是爆了吗?晚上打算怎么回去?”

  沈巍慢吞吞地收书包,眼睛一如以往注视着桌面:“家也不远,走回去。”

  “得了吧。春游去的地方也不远啊?你不也请假了吗?”赵云澜装作为难地抓抓头发:“算了,我好人做到底。今晚我送你回去吧?”

  沈巍依旧是冷着脸,“吱”地拉上书包的拉链:“没必要。”

  “靠。”这人有病吧?赵云澜也不想再热脸贴冷屁股了,头也不回地走了。

  然而他发现他走不了。

  他的车胎也爆了。

  “哪个小王八扎了爷爷的车?靠!”赵云澜忍不住骂出声。

  “王八的爷爷不也是王八吗?”远处和他同级的两个男孩张扬地嘲笑着。

  赵云澜并不认识他们,心里一点好话也没有:“你们什么意思?我们有过节吗?是不是吃饱了撑的有病?”

  其中一个男孩笑着说:“你跟‘花瓶’关系很好?”

  名号响到别人班去了?真厉害。赵云澜憋着一口恶气说:“跟你有关系吗?”

  另一个男孩也说话了:“没关系。就想看看‘花瓶’的朋友是不是也是‘花瓶’。”

  “你——”赵云澜还没来得及说话,沈巍突然从他身后跑出来,猛地将其中一个男孩撞到在地,抬手给了他一个耳光。另一个男孩见同伴被打,条件反射地扑上来,拎着沈巍的领子就是一拳。沈巍被掼倒在地,打人的男孩见势还要冲上来补两拳,赵云澜赶紧挡在沈巍前面拦着:“停!都住手!还有完没完!”

  对面被打的男孩拉了拉打人的这个的胳膊,沈巍也慢慢从地上爬起来。一点腥红从他的鼻腔里钻出来,沈巍不甚在意地擦了擦,盯着对手的目光满是冷锋:“如果你们还想求证我是不是‘花瓶’,我随时奉陪。”

  “走走。”对面的理亏,狼狈地跑走了。赵云澜回头一看,沈巍厌弃地垂着眼摇摇头,不停往外涌的鼻血被他擦得到处都是。赵云澜实在看不了他血呼啦滋的样子,把自己的围巾取下来团了团,还没来得及拿过去堵他的“血泉”,沈巍突然皱着眉头喷了一大口血出来,溅到未化的雪地上像一大串娇艳的红梅。

  “我靠!”赵云澜慌慌张张地用手擦了擦他的嘴巴,见沈巍又开始咳嗽便赶紧轻轻拍拍他的后背:“这这这么严重?沈巍你没事吧?你可一定要撑住啊!天哪他刚刚打你哪了?他用暗器了吗……”

  “赵云澜……”沈巍好不容易喘上气,赶紧打断他无休止的脑洞:“就是把嘴咬破了,混了点鼻血。不会死的。”

  赵云澜松了口气:“那就好。”

  沈巍没接他的围巾,随便从口袋里拿了一张纸团在鼻子里,拍拍他的肩:“走吧。”

  “哦。”赵云澜看了好久也没迈步,指了指不一会儿便湿透的卫生纸:“你确定你没事吗?你的血怎么止不住啊?”

  沈巍摇摇头,笑道:“没事。走吧。”他尝试着抬腿,却突然皱了皱眉,一把攀住赵云澜的肩:“赵云澜,我走不了了。”

 

  沈巍脚崴了,他说是刚刚打架的时候崴的。赵云澜不信。

  他觉得崴脚的话,脚踝不会突然肿那么大的。

  但是疼应该是真的。沈巍话都说不出来了,嘴唇死死地咬着,眉尖压在山根,好像能撬动杠杆帮助他的脚稍微抬起来些似的。

  算了。看在同桌一场的份上。赵云澜弯下腰把沈巍扶到自己背上,在心里默念:好人做到底。

  ……

  他不是花瓶,他是秤砣吧!

  赵云澜咬着牙不让自己松手,一滴鲜血突然从他颈边滴到地上,一会儿又是一滴。赵云澜心下一惊,轻轻喊道:“沈巍,你怎么还在流血?你没事吧?”

  “赵云澜。”沈巍的声音哑哑的,像小猫带倒刺的软舌舔在赵云澜耳朵边:“你也觉得我是花瓶吗?”

  天空一直飘着雪。沈巍抬手接起一片,看着晶亮的小片融化在自己的手心:“你应该觉得我是花瓶,赵云澜。”

  “别说气话。”赵云澜累得说不出话,只能勉强安慰他。

  沈巍轻轻笑了一声:“不是气话。我确实和你们不一样。就好像今天,如果被打的是你,现在你可能一点事都没有,鼻血早好了。你还记得生物书上说的那个病吗?身体不能自己止血的病。”

  赵云澜记得:“血友病?”

  “对。”沈巍平淡地承认了这个残酷的现实:“我就有。”

  赵云澜看着沈巍一路洒下来的血点子,倒吸一口凉气:“那你还跟人打架?你不要命了!你家有药吗?不然我直接给你背医院去吧!”

  “别担心。家里有办法的。”沈巍安抚地拍拍他的肩膀:“他们折腾我好久了。”

  好久了,也就是说他们可能故意绊他、可能往他的自行车上放过虫子,或者可能有很多人都做过类似的恶作剧。

  或许孩子的天性便是试探底线,越是易碎的东西便越要看看他有多坚硬。

  赵云澜把他往上扽了扽,突然觉得背上的份量一点也不重。

  “我也不想打架,我也怕死,怕流血。”沈巍的声音依旧平平淡淡的,却被血液染得滚烫:“但是你站在那,我突然想和命争一争。你知道,有的时候你明知道命运就是那么回事,但你还是不想认。”

  赵云澜难道认真地回答:“我知道。”

  “沈巍,你不是花瓶。”赵云澜偏过头,嘴唇正好贴在沈巍耳朵上:“你是花瓶的定语,‘delicate’。你不是易碎,你是柔和,你是精致。”

 

——————————————————————————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是由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异常导致的,所以女性携带,男性发病(因为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而男性的染色体为一个X一个Y)

血友病是一种凝血机制障碍疾病。流血的原因是血管壁破裂,血细胞流入组织(内出血)或流出体外(外出血)。正常人体的止血机制是: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液流量,凝血因子启动,纤维蛋白酶原激活成为纤维蛋白酶原,最终纤维蛋白形成血凝块堵住血管。凝血因子有十几种,凝血因子的激活是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chain reaction,每一种凝血因子都很重要。血友病患者就是缺乏其中某一种或两种凝血因子,导致无法有效止血。缺乏八因子的患者为A型血友病,缺乏九因子的为B型,缺乏十一因子的为C型。

血友病的症状就是凝血异常,但是凝血异常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只要保护自己不受伤就行。人体活动每时每刻都有出血,比如活动关节时,关节面之间的毛细血管很容易破裂出血,但正常人因为凝血能力强,所以甚至感觉不到出血。血友病患者因为无法有效止血,所以运动后很容易引发血肿(就像文中巍巍那样)。如果出血后没有及时干预,逸散的血液流入脑,或者出血部位在脑,血友病患者还有可能突发癫痫抽搐。如果出血部位在呼吸道或者咽喉,有可能阻塞呼吸,导致窒息。

长久以来血友病的治疗都是用注射凝血因子提取液来直接代替血液中缺乏的凝血因子。

近期新上市的血友病特效药针对的是A型血友病患者,简单来说特效药的药物成分可以弥补八因子的缺失,在尚未流血的时候注射可以起到预防治疗的作用。

关于血友病的科普视频,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B站搜av9832963,这个up主自己就是血友病患者,他的科普非常浅显易懂而且还有很多他自己的体会在里面。

 

感谢大家的喜欢,祝大家今天过得愉快吖!

评论(77)

热度(68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