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糯米球

爱发电同名,新文《我的哥哥》目前爱发电存稿中,gb虐男原创。已完结d文:《新月》

【沈巍的一百种疾病】冰糖(上)

第一种疾病:肺源性心脏病

普通人AU

35左右的心肺科医生赵云澜遇见了7岁的小孤儿沈巍,看这年龄差你就知道这真的不是爱情

全文分上中下,祝大家食用愉快

————————————————————————

    赵云澜是在替临时上手术的同事去福利院义诊时注意到沈巍的。

    瘦瘦的男孩子安安静静地坐在花坛边的大理石台阶上,旁边躺着他的拐杖,垂不到地的小腿上绑着类似固定用的支架,悬在空中晃也不晃,整个人像一尊乖顺的雕塑。白头发编着辫子的小男孩跑到他身边,弯下腰撑着膝盖对他说了些什么,男孩腼腆地笑着摇摇头,抬起左手帮白发男孩把头发理了理,指了指身边的水壶问他要不要喝水。小白毛大约笑着拒绝了,男孩也不强求,点点头默许了他的离开。

    男孩子就该是飞扬快意的,像新生的火种,哪怕不去奔跑,坐在那里也该是炽热浓烈的一团,花坛边被阳光包裹的小男孩不像火种,甚至连火苗也不算。

    冰糖。赵云澜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比喻。他像阳光下一块待化的冰糖,脆弱得仿佛下一秒就要随着阳光消失了,却依然给人甜滋滋的幸福。

    福利院的女老师走到“小冰糖”面前蹲下,又是拉手又是摸头地哄着他,小冰糖拘谨地点点头,抬起下巴顺从地允许老师把手伸进他的衣服,从腋下取出体温计。

    怪不得乖乖坐着,原来是生病了。赵云澜想。

    只见老师对着光看那支体温计看了半天,大概是温度不高,十分夸张地大力夸赞了他一番,搞得孩子耳朵尖泛红甜甜地笑起来——这才有一点孩子的感觉。老师被那干净的笑容打动了,指指赵云澜他们这边对小冰糖说了些什么,孩子点点头把拐杖夹进自己腋下,撑着拐杖从台阶上落下来,一瘸一拐地走到义诊的队伍末端开始排队。

    赵云澜见他在自己的队伍末端站定便放下心来,专心地应付起手头的孩子:“来,躺在桌子上,把衣服掀起来一点,好……”

    福利院没有多余的大房间用于义诊,只能在操场上搭起棚子,搬来长桌做临时的诊床。桌子不算太高但也不矮,大一点的孩子没什么,小一点的孩子身体灵活,手脚并用也能轻松地翻上去。但一米来高的桌子的桌子着实有些为难我们的小冰糖,他安静地注视着几乎齐胸的桌子,在赵云澜的注目下执着地思考着该如何自己爬上去。

    开口求助我有这么困难吗?赵云澜眉毛一扬,温柔且不容分说地夺过孩子手里的拐杖靠在一边,托着他的腋下将他抱到桌子上。发懵的孩子还没回过神来,自己便已经坐上了长桌,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方才影响了义诊的进度有些不好意思,抬起头怯怯地看着面前高大的医生。

    赵云澜的心就算是石头此刻也硬不起来了,他柔和地俯下身小声说:“躺在桌上让我听听你的心跳,不用害怕。”

    小冰糖点点头躺了下来,赵云澜敏锐地注意到在皮鞋鞋底与木质桌面的摩擦力阻挡下,他的腿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自然地在桌子上放平。是因为腿没有力气吗?赵云澜只是这样想,并没有问出口,平静得好像没注意到这一点微不足道的细节。小冰糖的表情害羞得太过壮烈,让赵云澜莫名有一种“逼良为娼”的罪恶感,他看着男孩瞟向棚顶的慌乱眼睛,掀起一点男孩子的衣服犹豫地说:“我要把听诊器放进去啦。”

    “嗯。”

    赵云澜把听诊器暖热,动作尽量一次到位,孩子的心跳就通过小小的听诊器轻轻敲击着赵云澜的鼓膜。赵云澜听不到小男孩的呼吸声,抬眼一看才发现孩子紧张得不敢呼吸,顺手摸摸他的头安抚道:“像平时一样呼吸就可以了,放轻松。”

    “嗯。”男孩子眨了眨羊羔般的大眼睛,终于缓慢地把一直屏在胸中的一口气呼了出来。赵云澜听出男孩肺泡间气体交换时不寻常的声音,自己的呼吸仿佛也随之一点点艰涩起来。他的表情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在心前区换了四个不同的部位听了一会儿,帮他把衣服放下来拉抻后捏捏他的手:“稍微留一会儿好么?”

    男孩点点头,撑着桌板坐起来,用拳头抵着嘴咳了两声。赵云澜好像没看见似的,挥手招呼同行的另一位心肺科医生:“过来顶一会儿,我带小冰糖去车上检查一下。”他转过头看见男孩疑惑的表情,心里觉得可爱得不行,摸摸他的软发把他抱下桌子问:“小冰糖……你是冰糖吗?”

    男孩接过他递过来的拐杖站直身体,摇摇头纠正他:“我不是冰糖。我是沈巍。”

    “沈……巍?”赵云澜夸张地“哇”了出来表示惊讶,称赞道:“名字真好听。”他弯下腰平视着沈巍的眼睛,平等地询问他的意见:“我想带你去那边的车上检查一下,可以吗?”沈巍点点头,赵云澜便站起来引他往停车的前操场走。

    沈巍撑着拐杖走得有些慢,赵云澜看得出来此刻他不需要别人的援手,便没有提出要帮助他,只是就着他的速度走,伸手虚虚地护在孩子背后。医生把自己的伙伴单独带走了,福利院的孩子们都有些好奇,却又不敢真的凑上来问问,嬉笑间不经意地跑到离他们不远不近的距离,笑着喊一两声沈巍的名字。赵云澜看到小冰糖的耳朵一点点红了,体贴地随便找了个别的话题缓解他的尴尬:“那个白头发扎辫子的男孩子,是你的好朋友?”

    “他是我弟弟沈夜。”沈巍声音细如蚊蚋。

    赵云澜隐约看出来,对他来说有这样一个弟弟是什么骄傲又不齿的事情,可他思前想后也想不到让他羞于承认的理由,只好发自内心地表达自己的羡慕:“哇,你们兄弟俩真酷。”

    这次轮到沈巍疑惑了:“嗯?”

    赵云澜笑着把手搭在他的肩上,解释道:“与众不同啊。天生的白头发,多酷。”他又看向沈巍绑着支架的腿:“你看你的腿,像不像钢铁侠?”

    小冰糖抿着嘴巴笑起来,红着脸摇摇头:“可是这个不是天生的。这是被车轧的。”

    赵云澜故作震惊地指着他问道:“你闯红灯了?”

    “没有!”沈巍赶紧摆摆手:“弟弟没看到灯,我是为了拉他的。”

    “那你真是个好哥哥。”赵云澜敬佩地称赞他,突然又望向一边不知在想什么:“被蜘蛛咬了会变成蜘蛛侠,被汽车亲了会变成钢铁侠……嗯,确实。”

    小冰糖突然接话道:“被汽车亲了应该变汽车人!”赵云澜被孩子的童言逗笑了,忍不住在他头上揉了揉:“你说得对,你是汽车人,trans~formers~,哒哒哒……”赵云澜伸手去挠他的脖子和腰,沈巍一边叫一边笑着躲他,赵云澜顾忌他的身体没有为难他,沈巍还是因此稍稍喘起气来。赵云澜听着他小小的喘息声,心里一阵一阵发疼,觉得情况可能比自己想的还要严重。

    “来……带你看看我们的战斗装甲车……”赵云澜让沈巍把拐杖抱在胸前,一把把他抱上救护车。他故作神秘地对沈巍笑了笑,小声说:“还没有别人来过这里哦。”

    沈巍倒是很捧场,好奇地四下张望着,演了好一会儿才不忍地告诉赵云澜:“其实我之前坐过救护车。”

    “啊,你坐过……”赵云澜有些尴尬地低下头,他已经控制不住自己要往最坏的情况想了。他直接把孩子抱到救护车的床上,忽而又笑起来问道:“现在还挺暖和的……可以脱衣服吗?”

    沈巍害羞地扑闪着大眼睛点点头,掀起衣服一把脱下来,露出久不见阳光而雪白的身体。赵云澜走过去关上救护车的门,扶他躺下,一边帮他连上电极片一边夸道:“哇,你这么白,又甜,还说自己不是冰糖?”

    “我不是。我是沈巍。”

    “好好,你是沈巍。嘘,安静一会儿。”赵云澜一只手拉着沈巍的小手,一只手伸出食指点在自己唇边,沈巍便听话地安静下来。玩闹之后孩子总是能迅速放下警惕,这一次沈巍显得放松多了,躺在床上安稳得好像小憩中的小鹿。赵云澜看着一旁仪器上一跳一跳起伏着的折线,想要从这小小的起伏中看出什么奇迹,来证明自己猜测的错误。

    但生命和疾病捆绑在一起时,常常是毫无奇迹可言的。

    赵云澜把打印出来的心电图折了几折放进自己白大褂的口袋里,沉默地帮沈巍取下身上的电极片。患病的孩子往往比普通孩子敏感很多,沈巍看出赵云澜的低沉,猛地坐起身想要问他些什么,还没问出口先咳嗽起来。赵云澜赶紧帮他拍拍背,顺便从车上拿了一包餐巾纸,抽出一张递给他:“咳出来的东西不许吞掉,全部吐出来。以后也不许吞,知道吗?”

    沈巍的咳嗽停了,把清痰呕进赵云澜手心的纸巾里时因为太过用力,整个人都痉挛地颤抖起来。赵云澜的心好像被人用力拧了一把,纸揉成一团扔进救护车的备用垃圾袋里,又抽了一张纸帮他擦嘴。沈巍垂着眼睛闷闷地咳了两声,抬手飞快地擦走方才剧烈咳嗽咳出来的泪水,小声说:“对不起。”

    赵云澜被他突然的失落弄得不知所措,赶紧搓搓他的背心凑过去柔声哄他:“干嘛要对不起啊?我没有责备你的意思……”他看孩子的身体有些发颤,赶紧拿衣服给他穿上,想安慰他又不知从何安慰起,只好转移话题,指着他的支架问道:“我可以看看你的腿吗?”

    沈巍果然又点了头——赵云澜怀疑这孩子是不是不会拒绝别人。他半跪在沈巍面前把他的小腿搁在自己膝盖上,解开绑在他脚腕和膝盖上的固定用的皮扣,三两下把支架拆了下来。沈巍的腿很细,赵云澜的手可以完全从他小腿最粗的地方整个握住,腿肚子的肉软得像液体。赵云澜左捏捏右按按,一问沈巍都有感觉。

    有触觉,感觉神经是好的。赵云澜抬头笑着征询他:“可以不戴支架也不用拐杖走两步路给我看看吗?”他原以为这个要求对于沈巍来说可能有些苛刻,沈巍多少会犹豫一下,谁知沈巍想都没想,撑着床沿就要站起来。

    “哎你等一下!”赵云澜站起来走到稍微远一点车头的位置,向沈巍拍拍手张开双臂:“好,来吧!走到我这里来。”

    沈巍点点头,努力了一下站了起来。赵云澜欣喜地看着他,心脏兴奋又紧张地砰砰直跳。

    好,迈一步,只要一步……赵云澜一错不错地盯着沈巍,只见他抬腿落地,就在转移重心的时候,两腿猛地一软“扑通”一声摔在车上。赵云澜赶紧冲过去把孩子抱起来放回床边坐好,摸摸他的头检查他的身体:“怎么样?摔伤了吗?”

    “没有……”沈巍笑得有些勉强,眼底是满溢的失落。赵云澜觉得自己真不是东西。他细心地帮沈巍把支架重新戴好,捏捏他的手抬头问道:“你们院长的办公室在哪,你知道吗?”

    院长办公室沈巍是知道的,只是从来没有进去过,因此把赵云澜送到门口后他下意识地停了脚步。赵云澜有些奇怪地看着他,打开门做了个“请”的动作,沈巍犹豫片刻还是进去了。

    院长正在里面的办公区和带队的儿科主任郭长城交流问题,外面会宾区坐的也全是同行的医生,看见沈巍进来了无一不露出惊讶的神情。

    “坐吧。”赵云澜摸摸孩子的头,招呼他在沙发上坐下后便风风火火地往里间走,象征性地敲了敲门,侧身指了指外面的沈巍对院长说:“院长,我想和你聊聊这个孩子。”

    郭长城很有眼色地帮他们把门关上了,然而院长室的隔音效果实在不好,不一会儿赵云澜惊天动地的骂声便从门缝传了出来:

    “……这个孩子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复健机会,后面一辈子,可能他的腿也就这样了。你们还给他保守治疗,再这么拖下去他连一辈子也没有,可能两年或者三年,他就……”

    楚恕之看着沈巍抱着茶杯平静的样子,忍不住敲了敲门走进去提醒他们:“吵什么吵,给我小点声。门不隔音,孩子能听见。”

    妈的。赵云澜狠狠地剐了一眼院长:治病舍不得花钱,装修居然也舍不得花钱!医院都没你这么扣!他冷声说:“小郭你先把他带出去。”

    他转过头,又把炮火转向刚进来的楚恕之:“还有你,老楚。我第一次来,不了解情况,你可是半年就会来一次。慢阻肺是什么病,能拖得的吗?福利院说没钱没精力,你是医生,你是心肺科主任医师,你也不管他?你的日内瓦宣言是背给死人听的吗?”

    “赵云澜你嘴巴放干净点!”

    赵云澜把口袋里的心电图展在楚恕之面前,冷静下来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不那么咄咄逼人:“我相信你的为人,老楚,你肯定为他治疗过。但是我们都很清楚,做过治疗但没有治愈和没做过治疗没有区别。这是我刚测的,他的心电图,已经可以看出右心室增大的征兆了,也就是说他的肺心病至少是中期以上。”

    楚恕之不敢置信地抓过那张纸看,想要证明赵云澜判断错误。赵云澜撑在院长的办公桌前居高临下地说:“以前你们是怎么做的我不想追究,你们所有的处理都既成事实且不可逆转,但是这件事被我知道了,我就一定要管。”

    “你想怎么做?”院长交握着手看着他。

    赵云澜浅笑道:“前段时间工作强度太大,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术后刚恢复。医院怕我死在工作岗位,以后心肺科少一个主任医师忙不过来,正好准备放我一年假。我来你这做校医,随便给我个空房间就行,不要工资,能管饭最好。我明天就来,聘书你们想准备就准备,什么时候有了什么时候给我。”他笑着伏低身子,挑挑眉问道:“不过分吧?”

    当然不过分!白挣一个主任医师怎么会过分呢?院长压下心中的狂喜,站起来向他伸出手:“明天早上来院长办公室,我带你去给你准备的房间。”

    人模狗样。赵云澜有些恶心地将手抽回来。

    不知道那孩子听到了多少。

    赵云澜看到小郭的短信,知道沈巍被带到操场上,边往操场走边思考该怎么跟他说。

    干脆就当他什么也没听见吧。这一篇太让人不快,直接揭过去还来得轻松些。赵云澜肯定了自己的想法,只见他的小冰糖一个人乖乖坐在花坛边上,撑着身子眯着眼睛放松地享受着阳光的照射。

    什么样的孩子会不爱玩不爱闹,却喜欢一个人坐着晒太阳呢?

    赵云澜走到他面前蹲下来牵起他的手轻轻晃了晃,沈巍睁开眼睛看了他一眼:“你把校长骂了?”

    赵云澜捏着他瘦瘦的小手忿忿地说:“不是你的错。是他们该骂。”

    沈巍大概是想不出来校长为什么该骂,低着头想了好一会儿,又看见操场边拎着设备穿着白大褂往前操场走的医生,小声问道:“你要走了?”

    “要走了。”赵云澜摸摸他的耳朵站起来:“明天见。”

     他转身时衣角却被人猛地牵住,回过头一看,沈巍拉着他的衣角眼巴巴地望着他,眼里的泪水转了两圈怯怯地不敢往下掉:“爸爸离开我和弟弟的时候,也说‘明天见’。”

     赵云澜叹了口气蹲在沈巍面前,认真说:“爸爸骗了你,他是个混蛋。但我不是你爸爸。”他笑着自我介绍:“我叫赵云澜,你可以叫我赵医生,也可以叫我……”

    “云澜叔叔?”沈巍见他憋了半天也没憋出个所以然,小声接道。赵云澜大喜过望地笑着摸摸他:“好,云澜叔叔。我说明天见,明天就一定会见,我不会骗人的。”

    沈巍点点头,在眼里逡巡已久的眼泪终于肯落下来。赵云澜轻轻擦了一颗水珠捧在拇指上,说:“小冰糖都融化了……让我尝尝甜不甜。”

    沈巍自己也好奇地接了一滴眼泪放进嘴里,眉头一皱扁扁嘴巴嫌弃道:“好咸……”

     “谁说的?我觉得挺甜的。”赵云澜帮他把眼泪擦干,见他心情好了不少,便站起来依依不舍地说:“这次真的得走了。”

    “嗯。”沈巍笑着点点头。

     赵云澜走了两步,回过头发现沈巍还坐在原地看他。他心底暖暖的,向他摆摆手说道:“明天见!”

    沈巍也挥挥小手,甜甜地说:“明天见,云澜叔叔。”

——————————————————————————

本来说820fo就这两天,没想到一个中午就到了。。

你们太棒鸟

所以今天说不定还有至极


评论(103)

热度(1048)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